MJ

 

信息流的“拉取”方案

资讯类应用一种常见的信息流拉取机制——刷新获取:

打开APP,自动提供一定数量的(10-20条)资讯 —— 向下滑动阅读,当看完这部分资讯后,会提示用户“上次看到这里,点击刷新获取新的资讯” ——  点击刷新,自动在头部插入10-20条新资讯。



在刷知乎、即刻的时候,每次看到“上次看到这里,点击刷新”的提示,有两个念头闪过:

- 哦,原来我刷完了,内容好少,每次都要刷新一下好烦,这次我一次性多刷几次多给我一些内容(于是,我“狂按/下拉/点击tab”刷新获取更多内容)

- 哦,原来我刷完了,那先休息一会,下次再来看看吧(最后离开APP)


不论是对信息有渴求或无目的的用户,“提示刷新”的方式就像是一个信号器——它让人烦恼或者放弃。


提供一种新的信息拉取方案——自动拉取:

打卡APP,提供一定数量(20条)的资讯 —— 下拉查看,当还有5条阅读时,自动在下方预加载10条最新的资讯;如果是刷新整个tab,信息流全部更新。

我理解知乎或者即刻“刷新拉取”的逻辑是,让信息流按照获取的时间顺序排布。不过,基于下面3点考虑:

1. 信息流的时间概念,不需要被大多数用户关注(比如知乎在首页是看不到时间的,内容为王)

2. 已阅读过的历史记录,用户并不关注;另外,用户可以通过收藏、点赞、评论等方式去关注,而不是从历史流中找寻

3. “点击刷新,获取资讯”的提示会造成上述的“阻断”,预加载的方式能够让用户一直“刷下去”。


“自动获取”的方案是可以考虑的,微博其实有类似的逻辑,但是它的逻辑更为复杂,后面研究一下~~






评论(2)
热度(1)

© MJ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