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

 

读《原研哉 · 设计中的设计》

用了一周的时间看完了原研哉的《设计中的设计》,前面三章相对好理解,后面越看越迷糊,直到最后提到设计者的「自觉」,才不得不承认多数问题的迷糊来自于年轻。


「色彩、形态、之地、素材、节奏、空间、运动、点、线、面……包豪斯对这些最基本的造型元素进行了重新整理,将其精简到了无法再精简的程度,整齐地排列在手术台上。」

这一段话,大约类似于iOS或Android正在将移动端设计进行手术版的分割。分割必然带来更多地程式化操作,但并不妨碍线条勾勒出不同的生命。


「单单从生活的立场来看,设计也具有一种批判性。设计的这种性质由来已久……如果大家能够从圆形卷筒的卫生纸与四角形卷筒的卫生纸之间的差异中感受到这种批判性的存在,是我和设计师共同的荣幸。」

换句话说,一个设计的产生,往往带着一丝「改变世界」妄想,而这些妄想源于「批判性」。这种批判性大到一个需求痛点,小到色块间距。


「人不仅仅是一个感官主义的接收器管的组合,同时也是一个敏感的记忆再生装置,能够根据记忆在脑海中再现出各种形象。」

就像是一个凸起的按钮,它会引起用户的点击欲望;一个熟悉的icon,会让人第一瞬间联想记忆。而文中所提的「信息建筑的思维方式」,更多偏向于交互方式,它会包括视觉、触觉、听觉、嗅觉等等;而程度的不同——「轻轻地摸」和「用力地拍」——会让交互变得更多样。


后面几章的内容,则更多是原研哉对于设计的思考,似乎超越了我的理解能力。他对于自然的看法,对于环境的理解,对于设计的思考,无不令人深思。可惜理解有限,不敢造次。

以上是关于《设计中的设计》的一些感受,在极简方面可以接触更多一些……




2016年05月11日


评论(4)
热度(16)

© MJ | Powered by LOFTER